秋天對我來說是個興奮的季節,
落葉滿地飛、氣溫驟降、一抹嫣紅悄悄爬上枝頭
但這些對我來說通通不重要
會讓我笑得合不攏嘴,心跳加速的就只有一隻隻活跳跳的螃蟹

九月秋風起,菊黃蟹肥
風雅的古人不單單只吃蟹
飲酒、品茗、賞菊、賦詩正是秋日閒情逸致的大享受
吃蟹不像吃飯,吃飽就好,而是耐心的細細品嚐,才別有滋味
賦詩、賞菊留給文人雅士
我就負責吃螃蟹!
接下來,螃蟹特集大出清

Day2:
香亭魚土魠魚米粉(外帶)→潮間帶→068海鮮餐廳→隘門沙灘→鎖港買螃蟹→鎖港石塔→山水沙灘→玉冠嫩仙草→土銀小吃→夏灩(民宿)



澎湖行的第二天,氣候不佳
斷斷續續的小雨也是惱人
所以這天我們把重心擺在食物上
(是說哪一次行程不是把重心放在食物)
下午到山水海灘的路上,熊熊讓我看到「鎖港」
這可是無比興奮的大發現
於是從看到路標開始,我就展開碎碎念攻勢
活說歹說,還祭出只是去看看的保證
硬逼蕭董帶我去漁港晃一圈
因為有人覺得買海鮮是件囉唆又麻煩的事情
更何況我們倆個都沒處理過螃蟹



下午的鎖港魚販不多,
門口有攤賣落花生的小販
再進去有兩家賣螃蟹的攤子剛好在路的兩邊
其他零星幾攤就是買些新鮮魚貨



沒賣螃蟹就算了
既然讓我看到,怎麼能放過
這些三點蟹活潑的很
一看就知道很健康



另外老闆還有賣沙蟹、花蟹跟石蟹
經過我明查暗訪
很多當地人石蟹好像不用錢的一袋一袋搬
價錢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便宜
秋意正濃,不買螃蟹啃要做啥?
儘管Greg一直阻止我,試圖用現實面對我曉以大義
活跳跳的螃蟹買回民宿也真的麻煩
而且我連活螃蟹都不敢抓,更別說對他動刀
但是看到這麼多螃蟹心花怒放
熊熊烈火燃起我的愛吃魂
所以我想出了很聰明的辦法來說服Greg
等我們買了螃蟹先帶回民宿冷凍
等他昏迷後在滾熱水下鍋...
現在想想,真是好傻好天真的愛吃鬼
因為我們倆沒人敢清洗螃蟹
更別說凍的不夠久,螃蟹突然清醒過來,會發生什麼慘狀
再來就算螃蟹煮熟,我們也無力大卸八塊
可是當下管不了那麼多,不想後水
一切就是先買了再說

攤販上有三點蟹、沙蟹、石蟹跟花蟹四種選擇
石蟹看起來殼很厚,雖然便宜,可是我愛啃肉,所以不考慮
沙蟹中午才吃過,所以也出局
花蟹價格較高,我們沒買過螃蟹,還是保守點好
最後三點蟹入選
跟老闆說我愛吃蟹肉,他請他兒子幫我選了三隻大公蟹



三隻大螃蟹入袋
每一隻都頭好壯壯
價格不用五百,也不用三百
只要區區$180
老闆跟我講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聽錯
原來在遍地是海鮮的澎湖,螃蟹這樣廉價啊!!!



買了螃蟹,是棘手的開始
我喜歡吃我家阿目煮的螃蟹湯
所以到附近超市買了一盒雞蛋豆腐一顆蕃茄跟去寒的老薑
準備回民宿煮湯



拿螃蟹跟豆腐比一比...
這樣的體格拿到我們前兩天去的龜犼漁港賣,
三隻買下來大概要五百大洋



其他攤販賣的不知名魚類



離開前還到路口的小販交關一下落花生,回家孝敬老豆



帶著螃蟹上路,繼續我們的行程
其實心裡很不安
一方面怕不好料理,又怕螃蟹會在舟車勞頓下喪命
好不容易在螃蟹奄奄一息前把他們護送回市區
想想單吃三隻螃蟹有點空虛
所以我們打算到民宿老闆介紹的「土銀小吃」買小管
土銀小吃在土地銀行附近的巷子
大多是在地人前往用餐
因為還沒到用餐時間,店內空蕩蕩
只看到一位阿嬤在門口準備食材



海鮮總類拿麼多!準備起來還真是不容易



老阿嬤聽我們要買小管,得意的介紹起他的巨無霸小管
我們在秋末造訪澎湖,過了小管產季
所以吃不到現撈小管,只能吃冷凍的
我們靈機一動,問阿嬤可不可以把們買的螃蟹拿來餐廳讓他料理
阿嬤人那麼好,當然是答應我們啦
雖然澎湖很多餐廳沒有明示代客料理
可是詢問一下,聽說店家大都不會拒絕
料理費公定價,一道$100~$150
價錢得仔細算算,有時候在外面買再拿去餐廳料理
加上料理費,也不見得比較便宜



後來我們三隻螃蟹。決定一隻煮湯,加我們買的豆腐
中午才吃過清蒸螃蟹,
所以另外兩隻炒鹹蛋
外加一盤空心菜跟小管
這樣一擺,十人份的大圓桌既然擺的滿滿
好澎湃的一餐!!!


十人份的大盤青菜
上桌時還嘟嚷一下老闆怎麼沒幫我們做成兩人份
結果大火快炒的青菜太好吃,順利清空



Greg的小管也是一大盤上桌
旁邊擠著美奶滋
阿嬤還另外給了醬油哇沙米



小管肉質肥厚鮮甜,吃的過癮
非旺季的小管就那麼好吃,
那吃到盛產期的不就開心到翻過來



讓我爽到翻好幾個筋斗的就是當季的螃蟹
炒鹹蛋的口味第一次嘗試
沒想到鹹蛋跟螃蟹可以迸出這麼美妙的滋味
鹹中帶著鮮甜,多給我一點時間,
整盤我可以一個人獨吞



螃蟹新鮮,所以鮮甜是基本的
肉質飽滿才是超幸福



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讓殼肉分離
這可是要「雄青」的螃蟹才有辦法做到



螃蟹的大SIZE讓我吃的好過癮
光光蟹殼就比原盤還要大



吃膩了鹹蛋螃蟹換味噌湯
這兩道螃蟹料理成為我們整趟澎湖行最想念的重點行程
回來後台北餐廳裡的螃蟹幾乎無法跟這麼鮮美的一餐媲美
念著想著就想在秋季再衝一趟澎湖啊!



經濟實惠的土銀小吃一定要介紹給大家
電話:9261832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重慶里民福路三八巷六號一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