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我們去控窯
控窯這種活動,對家裡隨便都是幾甲地的「田橋仔」一點都不陌生
可是對於我們這種腳踏上田埂都能興奮老半天的「都市俗」來說可是不得了的活動
有次被Greg就用控窯的名義被騙到苗栗「老頭擺
去了才發現,「老頭擺」有專業的控窯場地,一整排的專業的窯早就搭建好
那天別說控窯,連碰到泥土都沒有,整個大失望
這次Greg同事相揪,聽說有自家真正的農地控窯,
連「窯」的長相都不清楚的Greg當然是要去湊熱鬧XD



基本上,這控窯這種活動應該是在冬天休耕的時候舉行
只是我拖太久,都梅雨季了才拿出來寫^^ "
大家就跟我看圖說故事吧

那天抵達的時候,Greg的同事已經挽起袖子動手搭窯了
先找來乾的土塊以圓形為基準先搭一圈基底
底部的木塊要大一點,才不容易動搖



搭了兩、三圈之後,得決定門口方向
聽說門口方位選的對,能借風助燃
可是這天的風向好像一直亂轉,
最後,我們的門口好像是背風



搭建門口也是很重要滴
門口不牢靠,之後燒柴的時候倒塌可是功虧一簣



技術指導回來了
顧不得脫下安全帽馬上過來幫忙
順便大大嫌棄一下我們做的窯XD
因為窯一不小心做的太 
而且門口開的方向錯誤,整個被嫌的一無是處
聽說這個窯是一般正常size的兩倍大
要收口比較不容易
而且燃燒土塊也得耗費更多時間
是說,頭都洗一半了,只好繼續洗下去



收口的時候要用比較小的土塊
大家可謹慎的很
深怕一不小心害窯倒塌成了眾矢之的



一群人就這樣小心翼翼呵護著巨窯



要收口嚕!摒住呼吸



搭建完成
人家的窯好像都是4.5層就結束
這個巨型窯可是蓋了十幾層
由此可建大家對於控窯有多麼期待
完成後,男丁們在後面排排站準備照相
可是我對焦都只在巨型窯上面XD


熊熊想到大三的時候還遠赴台中跟蠢豬的同學去控窯
莫名其妙的是人家班遊我也要去湊熱鬧,
可見「控窯」這兩個字對都市俗來說魅力多大
而本人的第一次控窯就這樣獻給蠢豬.....的同學了
現在想想我還真猛
因為控窯的當天,蠢豬心情微恙不克出席
我就很大膽的跟著一群完全不認識的人控窯去
恐怖的是,我還是能自得其樂玩的很開心XD
至今對於那天控窯的美味無法忘懷
果然食物的味道可以加強一個人的記憶




巨型窯搭在田埂上
老實說,有一點像石敢當
這時候兵分兩路
一邊顧著燒窯,一邊準備生火烤肉



不知道哪找來一大堆的乾木柴
奮力的往窯口塞
巨型窯就好像大怪獸一樣
餵了一大堆木柴還是拼命的張大口



看!木柴真的燒很多
慢慢的土塊漸漸變黑




從縫細看裡頭燒著熊熊烈火



上方的土塊越來越黑
內側的土應該都燒紅了吧




接著拿個大土塊堵住門口



準備破窯
薑是老的辣,破窯這種重要的工作當然要交給技術指導
(其實是沒人趕上陣,深怕毀了整座窯)




接著把食材依序丟進去
Greg同事經驗老到指示地瓜包了錫箔後還得包兩層報紙(看來也是很愛呷)
然後還得把報紙沾濕,這樣大概比較不會沾到土吧



冒著我鏡頭燒壞的危險,遠遠的照了這張內視圖




玉米、全雞也要包包包,包的緊緊的才丟進去




接著就是破窯啦



辛辛苦苦搭建的窯爽快的毀掉




把窯摧毀後
得另外找土來緊緊覆蓋



然後就變成「食物塚」

控窯其實就是利用土的餘溫把食物燜熟
因為丟的東西不少,得經過漫長的等待
烤烤肉,放放風箏時間倒也過的很快



開挖嚕
大家神情緊張的拿著工具慢慢的翻著土堆



第一隻雞出土
考古學家挖到寶物的心情大概就是這般吧



邊挖邊聞到濃濃的地瓜香


你拍攝的 DSC02093。

食材陸續出土



這地瓜的滋味真的令人魂牽夢縈
香甜綿密,入口即化
怎麼拿摸好吃啊!!!!!!!




蒜頭雞也不遑多讓
雞肉裡塞了滿肚的蒜頭
而且蒜頭都是剝好的
Greg同事手也太巧了
這些蒜頭要我剝大概要剝三天三夜
多了蒜頭的輔助,雞肉從頭到尾都好美味

回來後,我真的有認真的跟我家老豆說
可不可以請他去弄一塊田地來給大家控窯
沒想到,我老豆也是都市俗,沒控過窯捏

延伸閱讀:【老頭擺生態休閒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