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號外!Greg找到事業第二春了


自從中秋節以來,颱風就跟週末假日脫離不了關係
外面風大雨大,我也只能躲在家裡抱電視
然後等著旺盛的水氣氣讓香菇朵朵開
這禮拜受不了了,不畏強風
一早就跟Greg出門感受薔蜜的威力
這對我們家有颱風恐懼症的阿嬤來說覺得實在是不可思議
而況這次薔蜜來勢洶洶,聽說風力史無前例的大
所以到現在我還對出門時阿嬤瞠目結舌的表情歷歷在目
是說颱風天也真的沒地方可以去
號稱天才小廚師的Greg癮頭發作
肖想自己也能做出「永康芋頭大王」芋頭蜜「九份阿柑姨」Q芋圓
所以拉著我上佳樂福採買
(現在對大潤發混用三鹿奶粉未據實以報的事件非常感冒,所以大潤發被打入冷宮)



因為颱風佳樂福人滿為患,連停車場都沒位子
所以我們停在附近橋下的迴轉道
好在颱風天沒在拖吊
最後逛了一個多小時的佳樂福
買了一顆沉甸甸的大芋頭、太白粉
因為芋頭貴(一顆芋頭要價近百元比我想像中的蔬菜貴很多)
也是怕麻煩
所以在南機場常常可以吃到的「蜜芋頭」馬上被忽略
專心製作「芋圓」
只是佳樂福晃很久,還是沒把材料買齊



等開始動工的時候正值薔蜜呼風喚雨之際
Greg還衝去小七買回細砂糖
上網收尋了一下製作方法
又是太白粉又是地瓜粉看的我頭昏眼花
最後選了最簡單版本



首先,芋頭削皮
削芋頭的時候最好戴手套
因為芋頭會分泌白色的黏液
這白色乳汁含有草酸鈣
一接觸到空氣就會氧化成黑褐色,
一碰觸到皮膚就會刺得皮膚癢
(這當然是從知識+查到的)
有人很鐵齒,說自己的手不會過敏
所以徒手削芋頭
芋頭皮有點厚,我看我阿目都是拿菜刀在處理


Greg削完,我再用刨刀整理一下表面



乾乾淨淨的芋頭完成
後來我們的手還是有一點點癢,不過不是很嚴重
還好網路上有看到芋頭不要先過水
阿目也說芋頭不要洗
上網查才知道
削了皮的芋頭碰上水再接觸皮膚,會讓皮膚更癢,
所以芋頭不用先洗淨就直接去皮,
並保持手部的乾燥,可以減少癢的發生^^
(FROM知識+
還有我一定要說
原來削好一顆白白胖胖的芋頭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芋頭比學生不知道聽話幾百倍啊(這樣相比好像很奇怪)


再來,芋頭切塊,送入電鍋
阿目說,芋頭不要切太小
不然送入電鍋後水蒸氣對流,芋頭濕濕的,口感會不好
所以叫我在蒸鍋底下架個架子或筷子阻隔水分
不過我們沒那麼搞工,只想省時間
芋頭還是切薄薄(大約一公分的厚度)
芋頭的擺放方式Greg就採生火烤肉堆疊木炭的方法
把芋頭塊直立起來還留點空隙
然後在電鍋加入兩大碗的水
接著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芋頭香味就傳來啦
第一次check的時候
大部分的芋頭塊用筷子輕輕撥弄就能夠鬆開
可是中心的地方還是白白偏硬
所以右加了一大碗繼續蒸
趁等待的時間拿出地瓜粉跟大白粉
三(地瓜粉)比一(太白粉)的比例先以乾粉末混合
我們那麼懶,比例當然是大概抓一下
地瓜粉跟太白粉目的大概是在讓鬆軟的芋泥固型
所以我們都是邊揉芋泥邊加粉跟水
適時調整



蒸好的芋頭香噴噴,輕鬆的就能以湯匙壓平
壓的時候順便灑點細砂糖(比例的話...愛甜的就多加點嚕)
熱氣夠,所以不怕不好融化
(因為芋頭太香了,我忍不住一直偷吃芋頭塊,
這顆芋頭沒讓我們失望,又鬆又香,還沒加糖就能的甜甜的味道)
我們沒把芋頭塊押的太細碎
留點顆粒可以增加口感



再來為了揉芋頭團方面
所以在桌上鋪著保鮮膜
芋頭通通倒出來



中間挖個小洞,倒入之前混合好的地瓜粉跟太白粉
一次別加太多,慢慢揉慢慢加水加粉
(對!我們就是以之前做黑糖饅頭的經驗在揉的)
揉芋頭團的工作就交給Greg
我負責在旁邊灑水
一開始,芋泥太鬆散,黏稠性太低
我們還很失志的以為要失敗了
(我有偷偷慶幸芋頭剛蒸好的時候偷吃了不少XD)
不過粉越加越多,情況似乎有好一些
後來想到地瓜粉跟太白粉加熱水會變的稠稠的
所以後來我開始灑熱水
果然芋頭團越來越團結,黏性越來越好



see!有沒有看到上面還依稀有芋頭塊啊



再來發揮搓工
先搓成長條再剝成小段
因為我們粉加的不是很多
所以切面不好看,要再修整一下



怕芋圓黏在一起
也學外面賣的灑上一些太白粉
大功告成,而且賣相還不賴



大火快煮,等芋圓們通通浮上來



準備一碗冰塊水
幫熱騰騰的芋圓洗個三溫暖,迅速冰鎮
看我們的芋圓大小不一,就知道是手工出品
香Q欲圓配上蕭媽媽煮的綠豆湯
可以擺攤啦
自己做的芋圓真材實料
可以控制地瓜粉跟太白粉的份量
我喜歡芋頭香,不喜歡吃起來太粉
所以有刻意少放些粉
少放粉的缺點就是不容易Q
好在可以瞬間冰鎮來增加芋圓的Q度
這次手工芋圓...還是大成功啦!!!

不過製作芋圓是挺有趣(反正我都出一張嘴XD)
可是揉芋圓團的時候有人幾乎到了「揮汗如雨」的地步
後來揉成長條狀在剝成入口大小,做久了也是個小枯燥的工作
SO,還是好好上班別失業了XD

批ㄟ司萬,我覺得芋圓就是要配仙草才行
我帶回來的芋圓們,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便能芋原仙草凍
如果他們有變身,我會記得PO出來的

批ㄟ司兔,橘色字的部分是簡易步驟,我知道我太厚話了啦!哈哈
謎之音,真的會有人照著這種不負責任的作法做嗎?我多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