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mimi回家了
害我覺得今天是禮拜五
看了整晚的電視,一點備課的壓力都沒有
是的,備課,我又回到要備課的日子了
打講義、出考卷,順便查個成語典故
然後比較破音字、相似字的形音義也不能放過
最近我最好的朋友是教育部國語辭典跟成語辭典
換了一個新環境,搞的我也戰戰兢兢起來
在新學校的壓力似乎大的多
大部分的沈重來自於比較的心態
傳統的學校還是以成績掛帥
導師間互相比較成績、整潔、秩序的排名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導師時而憤怒時而眉開眼笑的臉龐
因為教師日誌上的整潔秩序評分不是100而大發雷霆
因為本班的數學排名落在全校第二而咬牙切齒
因為國文、地理平均比第二名的班級高出10幾20分而歡欣鼓舞
難道她是精神分裂了嗎?
小小的心中有個微不足道的疑惑,
為什麼要為著導師的面子爭取榮譽?

一樣是悶熱的夏季
教室外的門牌掛著110
我坐在最後一排靠窗的倒數第二個位子
旁邊坐著99號男同學
每個早自習應付著接應不暇的考試
最大的樂趣就是觀察著小小一方窗外的一舉一動
7:20打掃校門內柏油路的同學開始嬉戲
7:25訓導主任『黑點』開始罵人,
拿著掃把當衝鋒槍追趕跑跳繃的同學迅速將掃把頭回歸地面
7:30對街的校長宿舍大門被輕輕拉開
禿頭校長一身筆挺提著包包出門
早自習的鐘聲還沒響完,校長已經大步跨進校門
神態自若的跟警衛先生打招呼
同時間,『黑點』在門口抓些服裝儀容違規跟遲到的同學
以前我總能上穿制服下穿運動紅色短褲大搖大擺進校門
只因為導師規定到校的時間比學校早10分鐘...
等早自習鐘聲結束,
全班已經乖乖坐在位子上接受輾轉相除法的荼毒
沒有意外的話,校長會繞到班上看一眼
然後當料耙子跟導師說說哪位同學心不在焉、哪位同學趴著睡覺
接著導師上課的時候
會把全班上上下下東西南北大罵一遍
舉凡玻璃不夠乾淨,溝槽裡有灰塵
到誰的成績退步、誰的作業缺交
看到師長沒問好、抽屜裡太過髒亂等等
然後下課鈴響
結論是...今天課沒上到
所以放學後留下補課...
偶爾在導師念經的時候
我的視線會再度落到校長那個門戶緊閉的宿舍門口
有時候,禿頭校長會在上班途中回到那個雙層獨棟洋房有大院子的宿舍裡
不知道校長家是不是有像官夫人樣的嫻熟妻子?
品學兼優當選傑出青年的成材兒女?
可能是我觀察的不夠透徹
除了校長,沒看過其他人進出
而他們家的早餐是吃什麼樣的山珍海味?
廁所有黃金馬桶、客廳有張大千山水畫、家門口有對石獅子等等
已經成為我心中的大疑惑
相信我,在一個知識淺薄的國中生心裡
校長已經是所有見過的人中最位高權重的了!
有時候禿頭校長也會開著氣派的黑色轎車出門
然後我們放學前再也沒回來過
宿舍的朱門也從未開啟
日復一日
那口窗望出去的景物
都成為我的管轄範圍
帶給我枯燥的國一生涯無限樂趣
後來教室搬離緊鄰校長宿舍的三樓
升上二年級
雖然不至於被考試壓力淹沒
但少了那扇窗
人生變的好無趣

突然想到這一段
是因為上課時,有個孩子老愛看著窗外
時而傻笑時而發楞
今天,我生氣的跟他說
如果上課在不專心...
那就請他寫一篇500字的作文
題目是:我與窗外

中午代導到班上晃晃,走到他的座位旁一看
小窗戶望出去,視線正好落在校長宿舍的門口
根據我觀察了幾天他小鬼的行徑
很快就會交上一篇我與窗外讓我過目
為求心安,為師者先行作文一篇,以示公平XD

開學的第一天,我很想有感而發的告訴學生
N年前,我跟你們一樣有張稚氣的臉蛋
就傻傻的坐在隔壁教室最後一排倒數第二個位子
旁邊坐著99號男同學
似懂非懂的聽著台上的人念經講古
期待的只有一節10分鐘的下課時間、午餐時刻跟走出校門的瞬間
今日再回到教室
掃具箱一樣憂愁的穩坐角落
講台前一樣貼著一塊藍色底白色漆字生活守則
不同的是以前一個教室要擠55位同學
愛吵鬧的人隨時都有被換到垃圾桶旁邊的命運
人再多一點,班上的垃圾桶還得放在走廊
現在的教室擺上40張桌椅綽綽有餘
垃圾分類也從可燃不可燃兩桶變為5678桶
更不同的是他們眼前的老師很討厭互相比較與歲歲念!!!


不知不覺落落長寫了一堆
其實,我本來是要抱怨一下辦公室同事不和藹
學生不可愛
學校不寬敞
然後我偷偷想念著舊學校、老學生、及有趣的同事((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