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過後,下午的重頭戲就是擂茶啦!那看起來怪怪的深綠色飲品小的可是連碰都不敢碰,不過打死也不能說出為師的生性膽小超愛挑食,不敢吃的東西堆起來比玉山還高XD。
        話說在客家人豐富的飲食文化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就是擂茶了,不過除了擂茶以為我都還蠻愛吃的,有沒有想到薑絲大腸口水就要留下來的呢?根據記載,宋朝的時候就有擂茶,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中,擂茶除了是主食,也用來招待客人,好處是生津止渴,而且有養顏健身的功能,今天來到文山農場,當然要來自己動手做囉!


        在我們還沒進場前,文山農場的工作人員已經幫同學把擂茶的工具準備好放在桌上,有一個像放射狀細紋的擂缽、一根據說是芭樂樹製成的擂棍、木湯匙還有日本來的低溫窯燒杯子,上面有漂亮的花紋,低溫窯燒的杯子質地比較碎,超怕有學生不小心打破老師要被留下來洗碗的^^"


以下是擂茶製作過程詳細版...

step1:加綠茶,在擂茶的茶葉選擇最好是用綠茶,而且綠茶有減肥、保健、延年益壽的功能,不過最好不要空腹喝,容易傷胃呢





step2:磨磨磨,大家分空合作把茶葉磨碎,可是別把缽弄破喔:P





STEP3:茶葉磨碎後就可以加黑芝麻啦!



STEP4:繼續用力的磨...


STEP5:加花生,加花生才會又香又好吃!


STEP6:接著要磨到有點濕濕又黏稠的感覺


STEP7:磨成像沙子和泥巴的的擂茶半成品



STEP8:最後加上燕麥片、五穀霜、小麥胚芽還有同學們聞之變色的杏仁粉,
大家都害怕的杏仁粉我還頗愛的:P


STEP9:還是磨...在擂茶的過程中要雙手持續加力,
儘管外頭寒風刺骨,磨到最後一個步驟時同學們有沒有開始覺得汗流浹背呢?



STEP10:分裝囉!將磨好的擂茶平均分裝到每個杯子

STEP11:加蜜豆,其實擂茶有多種吃法,想吃甜的可以像我們今天一樣加入蜜豆,
想吃鹹的可以加入米香、或是炒豆子、青菜等配料,據說是人間美味喔!個人是一點都不想試


STEP12:加熱開水,要小心燙喔!


完成囉!!!


        喝茶的好處多多,今天的擂茶讓同學有得玩又有得吃,還有得惡搞,聽說有一組加了巧克力進去@@,不知道滋味如何,小朋友端給我喝的時候,我可是跑得比誰都快,這麼噁...不敢喝啦>"<
        擂茶看是步驟繁多,其實很簡單啦!是我拍了太多照片不放白不放,所以貼了那麼多,下次還有得玩的話,我比較想擣麻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